南风

大战中一个报废的Tardis

© 南风 | Powered by LOFTER

电影日记11海上钢琴师

昨天看的电影,今天早上才想起那个男主那么眼熟到底是谁,就是lie to me里面的男主啊!完蛋了,我要把这部剧再捡起来了。。。
1900是船上的弃婴,由一个黑人扶养成长,他一辈子从来没有上过岸,他的一生就在船里,在海上,所以他是当之无愧的海上钢琴师。他最接近陆地的时候是走在下船的楼梯上,他已经走到了一半,我相信只要他再跨出一步,他就选择了陆地,选择了更多可能,选择了也许不那么感伤的结局,但是他只是将帽子一抛,像是丢弃了剩下的所有可能,回到了他的船上,他的世界里。(没错,我坚信那条船不属于那个凶巴巴的船长,也不属于炸掉它的所有者,它是属于1900的,它是1900的全世界,也可以说1900是它人形的化身。)
我是在B站看的,所以最后结尾的弹幕有一个提问,1900到底是神还是懦弱的凡人。我不懂音乐,也不懂钢琴,只是说自己的想法,我觉得1900就是一个钢琴师而已,或许他是在海上演奏,或许他的造诣有如天音,但最终他也就是一个钢琴师而已。在我看来他的无与伦比只有一个原因——纯粹,仅此而已。
纯粹不是什么简单的善良或是正义光明,只是一样东西,就只有这一样东西就充斥了他所有的生命,就是钢琴。其它的东西如名利,如世界,统统被他关在门外,因为他不需要。所以他才会只在三等船舱弹奏自己的音乐,在兴之所至时随意改变自己的曲调,甚至是举众注目的斗琴,在他眼里也不过是他接触外界钢琴师的一个过程,与名与利全然没有思虑。他坐在他的钢琴边,就已经足够了。影片结尾他说陆地上的选择太多了,无限可能却将人局限在一隅,而他坐在船上,只有船头到船尾的距离,他坐在钢琴边,只有一边琴键到另一边琴键的距离,他却能演奏出整个世界。所以陆地对于他并不是必需品,甚至到了最后,连钢琴也不是必要的了,因为他的心里自有一架钢琴,自有他的乐曲。
他的世界就是船和大海,这可能就造就了他的纯粹,他甚至相信“妈妈”是一匹赛马的名字,相信孤儿院是用来关没有孩子的大人的,不只是小时候相信,长大以后还在相信,独自留在船上给素不相识的人打电话时那种孤独和简单,简直让人不敢相信。
他似乎也不是不向往外面的世界,他编造故事,讲述自己在各个城市的所见所闻,那些细节也许是别人告诉他的,也许是他梦中见到了,我在想,我们从他的讲述中想象到的已经那么美丽,而他事实上从来没有看到过那些城市,那么在他的思想中给这些城市涂上的颜色,塑造的形状会有多不可思议?没人能知道了,他说出来的只会被我们套入我们的世界观里,而他在脑子里看见的风景永远不能显化出来。但不管怎样,他曾有过去到外面的念头,他不是没有选择,他当然可以走到陆地上,把他的音乐带给世界,但最终他没有上岸。我看不出他是懦弱,也许和那个农民的女儿在船上分离的时候他是有些怯步,但他在楼梯中间那样的笑容绝对不是懦弱的解读,那是满足,是选择,是放弃,是解脱,也是拥抱。他走到一生之中最接近陆地的位置,然后头也不回地转身回去,他选择了他的船,他的海洋,他的世界,他的钢琴,放开了陆地,放开了世界,放开了无限的选择。他最近地看到了陆地上的世界,然后像对那个所谓的爵士乐创始人一样,说一句,去他的陆地。陆地不能给他带来什么,他需要的已经有了,他不需要的,捧到他面前也没什么意义。那些无限的选择只会扰乱他的纯粹,所以在他能选择的时候,他选择纯粹,选择他的有限的无限。
全片唯一一个记得住的女性角色,农民的女儿,她是1900的糖果。在船舱里1900趁着她熟睡偷吻她的一幕,在我们看来很奇怪,甚至有点变态,但是看到1900的表现,就像是一个偷吃糖果的小孩,他喜欢但他不敢说,谁都不知道他怎么就不能说出来,但他就是说不出,只能在别人看不到的时候偷偷一吻,在没有人看见的时候迅速将糖果塞入自己口中。
他的来源是个不解谜题,他的去处也是个只有麦克斯这个少数派知道的事情。而我相信他最终去到的是他所期盼的有着钢琴的天堂,就像我相信小王子最终回到了他的玫瑰身旁。1900,20世纪的开头,也是他生命的开头,而他的结局也是那艘船的结局,他是实至名归的海上钢琴师,纯粹的钢琴师。

下面是花痴时间(/ω\)
斗琴那里一身白西装很帅,琴弦点烟也很帅,深夜电话可怜的可爱。但是我印象最深的还是他和麦克斯第一次见面时两个人在昏暗的大厅中弹琴,钢琴随着海浪摇摆,他们在自己弹奏的乐曲中随海浪起舞。不断的回旋,随着浪潮波动和乐曲起伏回旋,那一刻,1900就是钢琴,就是脚下的船只,就是整个波动的大海。
斗琴那里,以一个颜控的世界观来说,两个人只要坐在钢琴边,动都不用动就已经能分出胜负了!又是一个明明能靠脸吃饭偏要靠才华的人,摔,还让不让人活了!眼睛真的好大,好亮啊~~

评论
热度(2)